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

[教學]段落間距——<p>與<br>的差別

這該說是編輯當久了的壞習慣吧?開始會注意這些「小」事情。

首先<p>本身是帶有邊界(margin),所以在進行css設定時,如果設定到了margin值,就會遇到段落間距跑掉的問題。而邊距(padding)的預設值是0,倒是無關緊要(以我的設定習慣來說),只是在進行排版設定時,還是注意一下為佳。

而討論這個主題的原因是:blogger在進行文章的發表時,按下enter換行時,所使用的符號是<br>,一般的狀況是無所謂,但是遇到特殊情況時,就會出現問題;像《[瞎扯]三隻小豬》這篇文章,為了讓列表看起來整齊,就花了我一些功夫。(可能我對css不熟,導致解法不佳。)

接下來我們就直接從頁面上的差別討論兩者的差異吧:

↓這是使用<p>的情形。

↑這是使用<p>的情形。

↓這是使用<br>的情形。

↑這是使用<br>的情形。

可以看出來使用<br>時的段落間距比較寬。因為這個關係,還是避免兩者混用的情形發生為佳;或者也可以利用這個特性,來達到某種段落區隔的效果。

話說回來,我買的網頁書上,就講明了少用<br>來分段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